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环境学院2024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活动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12 [来源]:环境学院 [浏览次数]:

2024年是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进一步凝聚妇女力量,展示巾帼风采,调动广大妇女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履行妇女组织引领服务联系职能,环境学院特举办2024年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活动——上善若水·水拓丝巾”主题特色活动。

上善若水,寓意人的至善就如同水一般,对万事万物都满怀仁爱之心。利用水与染料相结合,加工织物,通过手工实施构图、着色、固色等处理工序,也称“水拓丝巾”技艺,其工艺中蕴藏一百多种变化技法,技法独具特色。染色后的织物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艺术效果独特。

为了传承手工印染技艺的中华传统魅力(水拓丝巾),体验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实践相融合之美,环境学院于202436日(周三)中午12:00-14:30时,在学院111多媒体活动室举办了“水拓丝巾”活动。活动聘请了专业技师进行指导,指导老师了介绍技艺传承和操作工序等内容。活动中采取一人一案方式,老师们实操体验了工艺流程。活动最后每位老师都展示分享了个人作品。全体环境学院在岗女教职工和部分男教职工参与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本活动操作性强,能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且利于放松身心的活动,作品令人感动,给大家留下了美好而无限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