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 中国化时代化理论与实践研究学术论坛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1125日,由吉林省妇女学会主办、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长春师范大学性别文化研究所承办、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暨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协办的 “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理论与实践研究”学术论坛在长春市举办。

吉林省妇女学会会长、东北师范大学康秀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吉林省妇女学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淑燕教授主持开幕式。


       康秀云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身处新时代的我们要不断探索妇女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妇女发展面临的新挑战,要着眼解决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


       专家主题演讲环节中我校两位教授进行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部胡晓红教授从“阶级压迫”“人的解放”等角度阐发要从人类发展角度以及运用无产阶级框架思考女性发展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部王晶教授以社会工作嵌入基层妇联工作为视角,以建设“共建共治共享”妇联治理现代化体系为出发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分论坛环节由来自北华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30余人进行了学术交流,增强了深化与推进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研究的信心,传承并引领更多的青年一代投身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研究中,培养并壮大青年一代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人才队伍。

       本次论坛旨在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探索实现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有效路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研究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跨学科、跨代际交流的学术盛宴,为探索新时代女性发展提供理论启迪及方法启示。

学校原党委副书记、女性研究中心主任马晓燕教授也参加了本次论坛。